当前位置:首页
>>平安校园>>卫生知识
授雾霾之下的“生存法则”
发布日期:2021-12-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山东省济南第九中学 字号:[ ]

1.减少出门是自我保护最有效的办法。特别是儿童、孕妇、老年人、心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更应尽量避免雾霾天的户外活动。

2.雾霾天气外出时,建议佩戴防护口罩。正规合格的N95口罩,能够有效滤除或阻隔PM2.5,大幅降低有害物质的吸入。建议每24-48小时更换一次。

3.建议外出回到家中时,清洗面部、口鼻和裸露的皮肤,减少有毒物质进入体内的机会。

4.雾霾天气空气中悬浮大量尘埃等有毒颗粒,患有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应尽量避免户外锻炼,以免诱发慢性病的发作或加重。

5.烟草烟雾含有7000多种化合物,其中包括69种致癌物和172种有害物质,会严重危害抽烟者和吸入“二手烟”人群的身体健康。

6.中度和重度雾霾天气下,能见度较低,视线差,驾车、骑车和步行的人们都应多加小心,特别是通过交叉路口和无人看管的铁道口时,要减速慢行,遵守交通规则,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7.在雾霾天对饮食作出适当的调整进行科学饮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霾对身体带来的不良后果,VC可抗氧化减轻PM2.5对呼吸道上皮的损伤,胡萝卜素和维生素能增强机体免疫力,因此在雾霾天多吃富含抗氧化、β胡萝卜素,维生素A等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可以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增强抵抗力的作用,及时补充水分,保持呼吸道黏膜的湿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