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园地>>教学动态
喜报!济南九中刘磊老师获评济南市优秀思政课教师
发布日期:2021-11-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山东省济南第九中学 字号:[ ]

近日,经学校推荐、提交材料和面试答辩、学校公示等环节,济南九中思政课教师刘磊喜获“济南市优秀思政课教师”称号。

刘磊,中共党员,教育硕士,中学一级教师,山东省济南第九中学思想政治教师,学科教研组组长。济南市高中教学工作中心组成员,济南市高中思想政治青年骨干教师,齐鲁名师领航工作室成员,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师德标兵。

刘磊老师在工作中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觉悟和业务素养,平等地对待每一名学生,努力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从教17年来,刘磊老师虚心学习,认真钻研,潜心研究课程标准、研究学生、研究教材,探索新课程理念下的适合学生实际的教学思路和策略方法,深入研究“双贯通”的思路和策略,积极开展兴趣点教学和议题式教学,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关注每一名学生,注重课堂活动和课外实践活动的开展,努力做到理论与实践的贯通,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帮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学会做事,立德树人和学业成绩成效显著。曾获济南市首届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一等奖,济南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育人关键能力展示提升活动一等奖。论文“基于‘理论与实践贯通’的高中思想政治课社会实践活动设计原则浅析”获“双贯通”思政课改革优秀论文评选特等奖,另有两篇论文获得了济南市论文评选一等奖,一篇论文获得山东省论文评选一等奖,一篇科研成果获得了山东省教科所科研成果评选一等奖。在国家中文核心期刊《思想政治课教学》以及《时政教育》《济南教育》《素质教育报》《泉城思政教研》等各类期刊报纸发表文章数篇。在教学实践中梳理提炼的教学思想“关注学生兴趣点,提升教学有效性”被评为济南市思想政治优秀教师先进教学思想。

刘磊老师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提升教育科研水平,深化对教育教学的认识。主持济南市十二五规划课题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实践与研究”并已结题;主持济南市十三五规划课题“基于‘理论与实践贯通’的高中思想政治主题实践活动研究”,也已取得了初步成果。另外,参与省市级课题研究多项。

刘磊老师的成长之路和获奖之由,离不开个人努力和学校培养。案头书籍是刘磊老师的挚爱,从《教育话》到《陶行知文集》,从《中学政治教学参考》到《我钟爱教育这片热土》,刘磊老师专心钻研教育教学,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提升;虽然现在一人带高一新课改7个班的政治课,依然认真撰写每节课的教案,面批学生作业,主动与学生谈心,坚持写下教育故事和教学随笔。多年来,学校也一直重视思政课建设和思政教师培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山东省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方案》,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在课堂教学和课外社会实践等方面大胆创新思路方法,努力实现思政课的“双贯通”,取得了显著的课改成绩和育人实效。

撰稿:刘磊影:刘磊  编辑:田润泽 审核:马蓉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