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园地>>教学动态
市语文学科教研员万福成老师到济南九中进行督导
发布日期:2021-11-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山东省济南第九中学 字号:[ ]

 11月18日,济南市语文学科教研员万福成老师莅临济南九中进行督导,万老师聆听了孙军老师和田润泽老师两节语文课,随后与语文组教师进行评课座谈。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苗翠强、副校长杜宪铭,教导处李磊主任陪同听课。

 孙军老师执教的是《百合花》一文。孙老师深挖文本,结合单元主题和文体特征,精巧构思,设计了一堂读思结合的小说品鉴课。他从小说的三要素入手,围绕着“情节、人物、主旨”,以三个学习任务为主导,层层深入,引导学生且读且品且思,完整概括故事情节,深入挖掘人物性格,共同探究小说主旨,深入浅出地帮助学生构建小说文体的思维架构。最后,孙军老师以小说主题的现实意义作为本节课的收束,从文本走向生活,引发了听课师生的思考,在文学剖析之中融入了德育教育,引导学生对至真至纯品质的美好向往和向善向好生活的追求。

 第二节课由刚入职两个月的田润泽老师执教,讲授《芣苢》和《插秧歌》两篇文章。田老师通过比较两首诗歌的异同,明晰诗歌鉴赏的手法,将诵读和写作结合在一起,把一节读写结合的群文阅读课上得扎实而精彩。这堂课以学生对诗歌的初读感知入手,借用多媒体等手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品读鉴赏的基础上,进行写作训练,并现场对学生的习作做出点评,以写践读,以读促写,帮助学生提升语文素养。

 课后,万福成老师高度评价了两位老师的课,他指出作为济南市双领军成员的孙军老师展现出了优秀语文教师的素养,沉稳、大气,对学生循循善诱,启思答疑,很好地体现了新教材下提升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教学理念;田润泽老师作为刚入职的青年教师,课堂把控张弛有度,课堂讲授细致入微,具备良好的教师素养。

 随后,万老师和语文组老师共同就新教材的讲授、语文教学实践中核心素养的提升展开了座谈,对高一备课组正在进行的语文教学改革实践进行了指导,并肯定了九中语文组在日常教学中敢于尝试,教学实绩强,教师业务素质高的整体状态,同时也表达了对老师们进一步大胆尝试,勇于创新,拓展语文教学新思路的希望。

 (撰稿:武青山  摄影:武青山、马蓉蓉  编辑:田润泽 审核:马蓉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