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平安校园>>卫生知识
流感、感冒,是两种不同的疾病!正确认识,科学预防
发布日期:2021-11-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山东省济南第九中学 字号:[ ]

前段时间咱济南的暴雪,相信让不少人深刻体会到什么叫……春夏咻冬气温骤降,冷风来袭,一不留意,就被发热、酸痛、流鼻涕等症状缠上身 ,出现上述症状,很多人都不拿着当回事,觉得是小感冒,抗一抗就好了。

但你不知道的是,有时候它可能不是简单的感冒,而是有更厉害的病毒入侵,它就是每到秋冬季都准时来“打卡”的流感。普通感冒(简称“感冒”)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虽然都带有“感冒”字眼,症状也很像,但其实是两种不同的疾病。

我们平常所说的感冒是指“普通感冒”,又称“伤风”、急性鼻炎或上呼吸道感染。感冒是一种常见的急性上呼吸道病毒性感染性疾病,多由鼻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埃可病毒、柯萨奇病毒、冠状病毒、腺病毒等引起。临床表现为鼻塞、喷嚏、流涕、发热、咳嗽、头痛等,多呈自限性。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甲、乙、丙三型流感病毒分别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疾病,属于丙类传染病。流感在中国以冬春季多见,临床表现以高热、乏力、头痛、咳嗽、全身肌肉酸痛等全身中毒症状为主,而呼吸道症状较轻。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传染性强,人群普遍易感,发病率高,历史上在全世界引起多次暴发性流行,是全球关注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

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区别有哪些?

1. 感染的病毒不同

造成普通感冒的病毒有很多种,普通感冒指的是鼻病毒、腺病毒、冠状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肠道病毒等病毒所造成的感染性疾病。而流感则是由流感病毒引起,主要是一种RNA病毒,常见的是甲型、乙型流感病毒引起的。二者主要都是通过空气中飞沫以及接触污染物品进行传播。

2.传染强度不同

普通感冒是以散发为主,不会引起爆发或者流行,更不会引起大流行,常常在寒冷的天气或者气候突变时高发,一年四季均可以发病。但流感具有发病率高、蔓延迅速、流行过程短,反反复复的特点。

3.临床表现有差异

普通感冒通常起病急,相比流感,全身症状较轻。轻者会出现咽干、喷嚏、鼻塞、流清水样鼻涕、声音嘶哑、咽喉疼痛等症状,严重者还会出现发烧、咳嗽、鼻出血或脓性分泌物等现象,一般5-7天可以痊愈。

而流感一般症状较重,一旦罹患容易出现发烧、咳嗽、喉咙、肌肉疼痛、疲乏无力等症状。患者呈现急性病面容,面颊潮红,眼结膜轻度充血和眼球压痛,咽部充血。症状消失后,仍然可以感到软弱无力、精神较差、体力恢复缓慢。

如何预防它们?

季节更替,气温忽高忽低,患上流感、感冒的人偏多,这个时候一定注意加强预防。在流感高发季,即使感冒症状不重,也要高度重视,感到身体些有不适时,就要提早采用措施截住流感的发作。我们首先平时要注意锻炼身体,增强对各种疾病的抵抗力。流感流行季节要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少去甚至不去,更不要带儿童去拥挤不卫生的公共场所和正在患类流感疾病者的家中。节假日娱乐要适度,不能暴饮暴食,房间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清洁。不接触病禽和病畜。及时接种疫苗,也能起到很好的防护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