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动态
不是什么都要别人来提醒、督促的——济南九中进行自律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山东省济南第九中学 字号:[ ]

 近日,一张普通的照片在济南九中师生和家长群中“火”了。照片中,九中的5名学生在公交车站牌,校服整洁、姿态端正、自觉成列、安静候车,展现了九中学子的良好习惯和形象。他们是高一·1班的闫钊、高一·3班的邳志豪、高一·4班的李长胤、高一·4班的李昕怡、高一·7班的赵佳怡同学。这些慎独的孩子被苗校长赞为“校外也能自律的九中人”!为了表彰上述九中学子的优秀作风,树立榜样,在全校形成自律的优秀风气,10月25日,济南九中进行了自律主题教育活动。

2021级6班主持了自律主题升旗仪式,该班的学生代表曹铭哲,张锡妍进行了国旗下演讲。他们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上述五位同学的自觉品德,并转述这样一段对话:当韩校长问他们怎么才做到这种文明自律的时候。他们说,每天早上上学、晚上离校大家都是大声问好、三人成列,习惯形成,就不觉得什么了。李昕怡同学还说不是什么都要别人来提醒、督促的”。

国旗下演讲的同学提到不是什么都要别人来提醒、督促的”,这是无需提醒的自觉,这是根植内心的修养,这是以自我约束为前提的自由。文明自律也许就是一张纸的厚度,也许就是一点儿耐心的等待、一句善良的问候、一个微笑。其实,做一个文明自律的人很简单,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一言一行总关情,不经意间,我们传播着热情、关爱、友谊和尊重。

“自律”的精神拓展到班会上,高一·四班班主任杨璐赟老师说,良好的习惯使人终生受益。好的习惯可以愉悦身心,享受心理健康和生活的美好,达到高质量的生活品质。每天早间入校,大家整齐有序、朝气蓬勃的步伐,已经走出了九中学生的好习惯,走出了九中学生的“我就是一道流动的美丽风景”。

他们提到,高一学生会上,马洪元老师说,文明,体现一个人的品德和修养;纪律,彰显一个人的道德底线。秩序是最稳妥的安全,秩序是最高级的美好。约束是个人成长的基石,自由不是随心所欲,真正的自由恰恰是能够控制自己的能力。

最后,他们号召:我们的学校发展已经进入到新常态。让我们从学习生活的每一点做起,创造新常态、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作做有品有质、有为有爱的九中人。

建党百年,恰逢我校争创省级文明校园的关键时刻,让我们以这种文明精神为榜样,超越自我,不断前进,以自律的实际行动,支撑学校省文明校园的成功创建。

李昕怡同学的家长受邀在国旗下发表感言。他动情地说,孩子进九中两个月,每天回到家里,都是津津乐道地讲述学校生活。作为家长,也听顺了三人成列、大声问好、原样交接等字眼。军训和家长会后,我开始关注家长群和学校的公众号,开始关注学校的所有信息。这是因为学校对每名学生、对学生的每一方面成长的关注,燃起了家长的希望。

他表示,孩子遇到好老师,是孩子一辈子的福气。在好的环境里学习,家长也很放心,很满意,我们相信在学校老师的悉心教育下,孩子们会越来越好,越来越懂事。良好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是养成良好的习惯是孩子一生一世的事。希望孩子们都能珍惜机会,高标准要求自己。

(撰稿:李霞  摄影:杨天浩、李霞  编辑:田润泽  审核:马蓉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