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德育之窗>>国旗下演讲
虚己者进德之基
发布日期:2021-10-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山东省济南第九中学 字号:[ ]

B:虚己者进德之基,这句话出自明朝方孝孺的《杂诫》一书。不难理解,谦虚,是品德修养不断进步的基础。

A:泱泱中华,悠悠五千年的文明,在历史的长河中,谦虚作为一朵璀璨的浪花,一直光华熠熠。至圣先师孔夫子曾说:虚己方能自省。可见谦虚是多么重要的品德。

B:古往今来,对人类社会的发展做出过巨大页献的人们,也总把谦虚当作自己的座右铭。

A:像牛顿,在力学三定律中做出了巨大页献。但他却曾说:“我不知道在别人看来我是什么样的人,但在我自己看来,我不过就像是在海滨玩耍的小孩。为发现一块与寻常比更为光滑的卵石,或一片比寻常更为美丽的贝壳而沾沾自喜,而对于展现在我面前的浩瀚真理海洋,却全然没有发现。

B:一位如此卓越的科学巨匠,尚且谦虚至此,我们这些知识还甚为贫乏的学生、又怎能将无边的学海视为小小的水潭。

A:习近平总书记就给我们做了谦虚的榜样,他在给宁德地直机关领导干部的临别赠言中,这样总结自己在宁德两年的工作:而我作为一个党员、一个领导干部,只是做了一些职责要求的分内事。这句话,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虚无的空话,用最简单、最直白、最朴质的词语一笔概括,以谦虚诚恳的态度回首自己过往的成绩。面对他人,习近平总书记以真挚的话语、崇高的敬意赞扬他们,习近平正总书记一直以这种谦虚、平和的态度对人、做事,自己所作的工作都只是分内事,功劳是属于大家的,正如《道德经》有云:生而不有,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

B:从容面对自己沧海一粟般的学识,也是谦虚好学的一种心态。孔子作为我国著名的大思想家,教育家,学识渊博, 却从不自满。他周游列国时遇见一个七岁的孩子拦路。因为没有回答上他的问题,而惭愧的对弟子们说,我不如他,他甚至可以做我的老师。

A:“总把自己当作珍珠,时常就会有怕被理没的痛苦。把自己当作泥土吧,为众人奉献出一条平坦的路。”每当人们赞颂古希腊的伟大哲学家苏格拉底时,他总会谦虚的说:“我唯一知道的便是我自己的无知。

B:作为一名高中生,若只将谦虚视为品德上的包装,性格上的修饰,那么其格局属实狭小。有些人认为谦虚就是自躬画节的向别人低头,其实不然。谦虚是放低自己的姿态去虚心接受别人的建议。

A:一个人只有怀着一颗谦虚之心,才能发现自己的缺点所在。要有容人的魄力。古人云,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一个人若是有怀着一颗谦虚之心来为人处世,去容人,将来定有不俗的成绩。

B:谦虚是把自己永远置于学习的地位,但却不是通常的客套和虚伪,也不是遇到问题时的退缩和推诿。

: 《道德经》曰:江海之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为百谷王。只有永远保持一颗谦逊之心,方能眺望更为广阔的天空。让我们在今后的学习中生活中怀揣着一颗谦逊之心,来探索浩瀚的真理海洋,奔向理想的星辰大海!我们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20215班全体同学,2021101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