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动态
专家讲师进课堂——中科大倪向贵博士来校进行科普宣传
发布日期:2021-10-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山东省济南第九中学 字号:[ ]

10月18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与材料科学实验中心博士、高级工程师倪向贵教授做客济南九中,为九中学生进行了题为“侃成语 悟力学”的科普讲座。

倪向贵教授通过一些成语、俗语、典故的解读,向师生介绍了其中蕴含的丰富力学知识。他通过“一个巴掌拍不响”引出“力是物体间的相互作用,机械运动状态的变化是由这种相互作用引起的。”由此他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力的相互作用,引出牛顿三大定律。接着他介绍成语“墨守成规”,引出墨子对杠杆原理的精辟表述。此后,他还介绍了“曹冲称象”的浮力定律、“快刀斩乱麻”蕴含的压强知识、“一发千钧”的拉力原理。他的介绍,让大家了解力学的基本概念,以及力学在国防、航空航天、深海探索、深地钻探和生活中的应用。

倪向贵教授的报告生动有趣,把全体同学带进了神奇的科技知识世界,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热爱祖国的情感和学习应用物理科学知识的积极性。本次讲座是开学以来济南九中“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的第二讲,通过专家的“大餐”,学生们开阔了眼界,丰富了知识,激发了学习兴趣,体验到知识传播过程鲜活的方式,极大促进了学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的提升。

(撰稿:武青山  摄影:杨天浩  审核:马蓉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