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动态
做“有温度”的班主任,过“有滋味”的生活
发布日期:2021-10-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山东省济南第九中学 字号:[ ]

 班主任每天奔波在两点一线,繁忙的事务填充了每天的碎片时间。看似日复一日的重复工作,是有“过时间”和“过日子”的天壤之别,这其中的区别就在于你打开的方式。

 2021年10月18日,高一年级班主任例会如期展开,参与例会的有高一年级全体班主任以及高一年级负责人李瑞国主任和分管领导韩东副校长。会上,“班主任的正确打开方式”作为重要主题贯穿始终。

 马红元主任首先就年级自治会检查情况和办公会会议精神与大家做了交流。马主任着重强调紧抓午休考勤和纪律、自习秩序、跑操等集会口号、眼操等班级常规,提升学生备战期中考试的紧迫感,主张“外塑形象,内强班风”,内外兼顾,双管齐下。

 接下来,李瑞国主任阐述值得借鉴和学习的工作理念:具备厚德载物的胸怀,拥有用人之长、容人之短的远见,营造守望相助、安全与温暖的氛围,秉持同心同向同行的理念,瞄准德育,靶向学习研究,力求事情“不能掉在地上”。与此同时,李主任强调学校为高一学子提供了“穿上帅气西装”的条件,学生彬彬有礼的言行举止也要与之相匹配;学生应该沉浸式听课,注意力高度集中,专注参与课堂;坚持“最后三分钟”战线,晚自习有始有终;营造干净卫生的教室环境、形成独特的班级文化宣传、打造健康和谐的班风;把握细节,下“绣花”功夫,出“精巧”作品。

 紧接着,韩东副校长着重表扬高一年级在公交站牌有序等待公交车的学子所展现出的九中精神风貌,韩校长肯定这种做法这是九中“唤醒人、激励人”的榜样。韩东副校长还表示,面对重复作业的班主任工作,各位班主任们应该想办法把班主任生活过得“有滋有味”,而开启滋味生活的钥匙,掌握在每位班主任自己手中,有温度、有关怀、有发现美的教育都是一把把财富钥匙,要学会主动去发掘学生的闪光点。与此同时,在家校关系方面,韩东校长谈到要点燃家长希望,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写到“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大医仁心,为师者亦如此。”班主任应该关注学生情绪,时刻为学生着想,给家长希望和目标。

 最后,青年教师李晨作为班主任年轻力量,谈到了自己担任班主任的压力与责任,分析了自己的进步和发展空间,特别对办公室工作团队的鼓励与支持表达了谢意,明确表态自己会竭尽所能将班主任工作做到最好。

 班主任用从容去面对一群群未加修饰的孩子,用从容去迎接一个个未知的麻烦与挑战,看起来并不完美的班主任在参与学生们的高中岁月中不断成长,当岁月还给班主任从容与平和,他们已然走过风光无限和风雨满肩。班主任工作,一半风尘仆仆,一半星辰大海,也许极尽琐碎,却浸满希望与温柔。 

(拍摄:杨菁华、杨璐赟 撰稿:葛晓彤  编辑:田润泽  审核:马蓉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