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德育之窗>>班主任工作
做一个善创新的班主任
发布日期:2021-10-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山东省济南第九中学 字号:[ ]

做班主任工作为什么必须求新?因为今天这个时代、社会的发展变化是迅速的,学生的成长变化也是快速的,班主任只有跟得上时代的脚步,追得上学生的成长,在理念意识上与时俱进,才能真正地“全面了解学生”,做出真正走进学生心灵的教育。

那么,如何才能够做一个善创新的班主任呢?

敢于打破思维定式

作为一名班主任,经验固然重要,但是人的创造性最大的敌人也是经验。不能照搬经验,因为学生是有血有肉、内心丰富的人,尤其是在不同时代成长起来的孩子在观念上与教师有很多不同,班主任若故步自封很难做好班级管理工作。因而,班主任必须突破自我,敢于打破思维的壁垒,不给思维设限,才能走向创造。

最近我遇到一个孩子在我面前嚎啕大哭:“老师,你对我不公平……”如果按惯常思维,我会认为这是一个问题孩子,可当我克服思维定式、采用逆向思维去看待的时候,我发现:这个孩子能主动到我面前哭诉,应该是我的幸福啊!如果这个孩子在无助委屈时,没有身旁的人给予精神上的支持、情绪上的安慰,教师都无视、否定、批判他的感受,不但不能解决问题,还会导致孩子丧失安全感,变得脆弱、冷漠、绝望。从此以后,他可能不会在我们面前袒露心声、展现真实的自我。有的孩子甚至因为没有及时疏导,做出绝望、冲动的事情。这才是我们作为教育者应该担忧的问题啊!你看,用成长性思维思考遇到的问题及成因,思维方式一变,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把常规工作做精彩

我们在常规工作中非常容易变得机械麻木,当我们的常规管理套路不再积极有效地发挥作用,就必须进一步改进、创新管理方法,把常规工作做出意义,做出意思,做出效果。其实,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每一个细节,哪怕电视剧剧情,都可以成为我们创意的源泉,只要我们保持思考状态,打开想象,勾连积累,就一定能整合资源,创造出新的班级管理思路。

比如,开学的常规工作怎么做?办一个盛大的派对,既把假期的任务检查了,收心工作也一并完成:用棒棒糖酝酿美好祝福,用签字笔赋予深刻内涵,用话语传递信心与期待。还可以邀请毕业回校看老师的学生到班里现身说法,跟学弟学妹说说自己的成长故事,传递梦想的种子。

班级不具有凝聚力,怎么办?组织学生撰写班级励志语,全班每日晨读时加上作者的名字喊出来。比如,大家一起喊:小霞告诉我们“每天都要读书,因为读书使人聪慧!”读着读着,喊着喊着,再把爸爸妈妈的话带进来,一个班就这样活起来了!

如何组建班干部队伍?来一场“人才招聘会”,既接地气,又以社会性特点引导学生进行职业体验。

作业马虎了,怎么办?可以来一番“作业易主”操作。在学生间随机交换作业本,让每个孩子在别人作业本上写一次作业,不认真的孩子就不好意思随便写了。

家长不配合工作怎么办?来一次家长PK,开各种花样的家长会,来一场以孩子为主题的“期末考试”。

创新常规管理方式,把烦琐的事情做出情怀,把细微的事情做出深度,把平凡的事情做出新意,常规工作也能变得精细、精彩起来。如此,教育就变成了一段生命的历程、一个唤醒的过程。学生的主动性、教育的自主性、活动的创造性、班级的独特性就自然产生了。

问题处理出其不意

带一批学生三五年后,您是否遭遇过这样的情境:班主任刚说完上一句学生就说出了下一句,班主任刚布置完上一件事学生就已经在下一步要做的事情面前变得无精打采。这样的教育,学生觉得无味,教师觉得尴尬。因而,班主任要去思考如何把情理之中的事情做出意想不到的效果,让学生眼前一亮,永远猜不透老师的脑瓜子里到底要做什么。当一个人的好奇心被诱发,教育就占了先机。

比如,学生做错事时要惩罚得有情趣一点,留有情面的惩罚更容易达到教育的目的;对待上课喜欢哗众取宠的学生,就让他尽情地在全班同学面前展示才华,唱一首歌或在全班同学面前走走秀;男女生学习挑战赛输了的一方要跳一支草裙舞,在“压力山大”的升学关键时刻这还是一次有效的解压……这些仅仅是教育的第一步,而教育效果的实现需要后面的系列化举措。如此,才能真正做到出乎意料,又聚焦教育目的。

所有的创意创新,都需要我们不断地思考,不断地实践,不断地改进,由单一、零散、随性的班级活动,慢慢走向有目的、有计划、有序列的课程再造。当然,在这个螺旋上升的过程中,需要教师有勇于创新的自信、敢于突围的勇气、浪漫宽广的想象、不断思考的源动力、不断实践的执行力、不断坚持的意志力。通过这样的过程,班主任的能力越来越强大,而教育也在有意义的前提下变得越来越有意思。

(作者:吴小霞 单位系重庆市兼善中学蔡家校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