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德育之窗>>身边的榜样
勇于攀登、励志奋斗——走近新时代的青年榜样
发布日期:2021-10-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山东省济南第九中学 字号:[ ]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题:勇于攀登、励志奋斗——走近新时代的青年榜样

新华社记者黄玥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青年榜样是一种向上的力量,是一面向善的旗帜。

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盛世、重任在肩,在创新创造中书写成长和担当,在矢志奋斗中践行责任和理想,锚定逐梦航向,扬起青春之帆。

红色是青春的底色。不久前,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南通大学艺术学院教师、非遗撕纸艺术研究所所长翟天麟亲手创作出100米的撕纸长卷,并指导100名学生创作100幅涵盖南湖红船、井冈山星星之火等内容的撕纸作品,艺术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

“以这种特色艺术与党史相结合,可发挥易看懂、可互动的特点,有利于传播红色文化、传承非遗文化。”翟天麟说。

今年27岁的翟天麟在9年前挑起了撕纸技艺传承的担子,用一系列创新与实践赋予撕纸技艺新的时代特色和内涵。

“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我责无旁贷。”翟天麟用行动诠释青春意义。

青年是志愿服务的先锋力量,青春在志愿服务中闪闪发亮。

关爱敬老院老人、参加清洁城市环境活动、宣传防艾知识……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学生王琇琨从事志愿服务工作近10年。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了让“逆行者”们安心抗疫,她和同伴们通过线上服务的方式,为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提供超过2万小时的在线家教和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

抗疫期间,王琇琨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参加联合国网络直播研讨会,向世界介绍中国志愿者服务故事,展现了中国青年的时代风采。她因此被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办公室选为“全球青年抗疫榜样”。

王琇琨表示,她要继续参与志愿服务,在新征程上贡献青春力量。

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这是湖南七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淑亭获得的荣誉。她说,荣誉越高,责任越大,要把责任转化为动力,继续努力。

这个面容清秀、常带笑容的“90后”苗族姑娘,2011年因一场意外车祸导致高位截瘫,从此不得不与轮椅为伴。

1年之后,杨淑亭在朋友的帮助下接触到了互联网,跟着学做淘宝生意和游戏客服。2014年,杨淑亭开始与亲戚一起在家中从事“仿真花”制作和销售,并成立了合作社。积累起资金后,她创办了湖南七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足球、箱包、仿真花等,帮助贫困户和残疾人就业增收。

2019年,杨淑亭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我的初心是带动更多苗乡百姓致富,过上幸福生活。”如今,她正在为家乡的乡村振兴事业、为乡亲们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而努力。

“脚踏实地、不懈练习、贵在坚持”——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辽宁省沈阳造币有限公司钳工高级技师、维修班班长张文良,用对技术精益求精的追求,铸就青春的韧性。

“学技术没有捷径可走。”他说。

张文良1991年出生于辽宁一个普通农村家庭,17岁时来到沈阳职业技术学院求学。21岁时,他荣获第八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竞赛钳工组冠军,成为历届比赛年龄最小的钳工冠军。

2013年5月,张文良被沈阳造币有限公司作为高技能人才聘用,除了钳工工作,还担任造币设备维修员。他在一线为企业排解技术难题,研发出行业首台“拆卷机”提高了拆卷效率,立足岗位带动更多青年工人技术创新。

靠着不懈努力,张文良的专业技能日益精进。如今,他的加工精度达到0.003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直径的二十分之一。

新时代的青春,在科技创新中闪光。年轻的青年科研工作者,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不断在科研领域攀登、突破。

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备工作队伍里,有不少青年科技工作者的身影。获选“2020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的杨宸灏就是其中之一。杨宸灏今年从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科学学院研究生毕业,目前正作为科技冬奥项目组成员在跳台滑雪国家集训队担任科研教练,备战冬奥会。

2019年,杨宸灏参与研发的“三维无线测力冰刀-鞋系统”,应用在速滑运动员脚下的冰刀上,可以在不干扰运动员技术动作的情况下,实现对蹬冰力大小、方向的精确测量。

“对教练提出来的数据要求和仪器需求,我们能尽快研发出来,是对冬奥会最直接的贡献。”杨宸灏说。

除此之外,杨宸灏参与研发的促进疲劳恢复的服装紧度模型、经颅电刺激神经启动技术等也应用到运动员的训练和比赛中。

“科技创新是通往体育强国的基石。”杨宸灏表示,敢于与世界前沿科学技术博弈,坚定走科技创新之路,是新时代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使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