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德育之窗>>身边的榜样
有一种力量叫做榜样
发布日期:2021-10-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山东省济南第九中学 字号:[ ]

3月22日晚,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榜样5》专题节目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20点首播,节目里五位先进个人和两组先进党组织所回忆的疫情期间的每一幕场景,所分享的每一个抗疫故事都令无数守候在屏幕前的观众热泪盈眶。正是这些舍生忘死、逆行向险、胸怀家国的榜样们夜以继日的坚守与付出让我们度过了“至暗时刻”,迎来希望曙光。他们身后所蕴藏的这份初心、职责和精神是指引广大青年干部不断前行的精神力量。我们要以榜样为指引,锻造忠于职守、勇于担当、顽强拼搏的品质,在新时代接续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有一种初心叫做坚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疫情暴发时武汉市汉阳区龙阳街道芳草社区党支部书记杜云始终不忘初心、坚守岗位,把居民的需求当作自己的事,在危难关头当起了居民群众的主心骨;身为西藏那曲市色尼区公安局那曲镇派出所所长达娃仓决在接到疫情防控通知时来不及考虑年迈的母亲和年幼的孩子,连续多日坚守在抗疫一线,即使身体有恙也始终坚守岗位,像“格桑花”一样在雪域高原上绽放最美的光芒。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以榜样为镜,时刻牢记“为了谁,我是谁,依靠谁”,永葆初心,忠于职守,尽职尽责做好事关群众生活起居、生命安全的每一件事,争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干部。

有一种职责叫做担当。担当是面对困难时的临危不惧,担当是群众需要时的挺身而出。没有生而无畏,只因心中有责。“生命守门人”张西京,从事重症医学24年,入党28年,入伍32年,在接到命令的那一刻,他没有丝毫的犹豫,毅然告别亲人,驰援武汉,他以敢于与死神掰手腕的勇气和担当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生命摆渡人”汪勇面对医护人员的求助,挺身而出主动承担起物资运输工作,并动员更多司机加入组成“爱心车队”,为当地医院运送物资,解决医护人员的生活需求,让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感受到了温情关怀。新时代的党员干部面对困难时要有舍我其谁的责任与担当,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敢于担当、甘于奉献,成为人民群众忠实的依靠。

有一种精神叫做顽强。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在这场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2977.1万名党员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凝心聚力、顽强拼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团结抗疫的强大力量,为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注入强大底气。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但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圆梦征程上也将面临更多的风险与挑战,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顽强的意志,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敢闯更多新的“娄山关”和“腊子口”,向着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奋勇前行。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榜样,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榜样是黑暗时点亮生命的灯塔,榜样是危难时挺身而出的平凡英雄。我们要向榜样看齐,向榜样致敬,让榜样的力量深入人心,让学习榜样、争做榜样蔚然成风。


作者:樊蓉 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委组织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