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动态
济南九中高一地理组与济南大学见习教师顺利开展“一课一研”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1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山东省济南第九中学 字号:[ ]

2021年10月10日上午8:00,迎着飒飒秋风,沐浴和煦阳光,山东省济南第九中学高一地理备课组与来自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地理科学(师范类)专业的30名见习教师于九中图书馆展开了“一课一研”集体备课活动,本次备课就《主要地貌的景观特点》(第一讲)讲课实况进行了回顾,同时开展了《大气的组成与垂直分层》的备课工作。 

首先,济南九中高一地理备课组葛晓彤老师对《主要地貌的景观特点》(第一讲)讲课实况进行了反馈总结。葛老师指出,上节课讲授的流水地貌部分内容重难点多、考点内容丰富,讲课过程中她注重强调了常考内容,并做了必要的延伸拓展,但在个别知识点的处理上由于时间仓促还存在不足之处,下节课会作出强调与补充。参加集体备课的其他老师纷纷对葛老师的分析反馈情况表示认可与赞同。随后,刘娜老师作为主备人,就下节内容《大气的组成与垂直分层》的备课情况向大家作了汇报。刘娜老师从课标要求出发,严格依据高中地理学科核心素养,结合九中学生的学情,从区域认知、综合思维、地理实践力以及人地协调观四个维度科学设计教学目标,在深入分析教材图文内容的基础上,明确教学重难点与课时安排,详细地向与会老师阐述了教学活动设计过程。刘娜老师强调,教学设计环节着重培养学生的读图分析能力与绘图能力,帮助学生读懂图、能说图、会用图,并结合教材内容重点分析了本节课包含的图表内容的教学注意事项。此外,她还就合作探究活动的设计以及板书与小结的安排、课后作业的布置以及巩固检查方式同与会老师交流了看法。备课情况汇报结束后,徐庆兰老师、葛晓彤老师和胡玉玲老师分别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并通过研讨达成了一致意见,在刘娜老师备课内容的基础上更加丰富和完善了本节课的教学设计。最后,济南大学的见习教师杨秀莉老师针对“大气的垂直分层”中各层大气的气温特点讲解过程进行了咨询,地理组老师们亲切地给予了回答,提出了巧妙合理的处理办法。

备课是教学过程中重要的一个环节,优秀的备课可以帮助教师完善教学内容,为学生呈现更加合理的课程设计,有助于学生掌握与理解知识。本次“一课一研”集体备课活动的成功举行,不仅优化了我校地理组教师的教学设计过程,同时也有助于提高济南大学见习教师们的备课与组织教学内容的能力,对于所有教师来说都是一次学习和提高自己教学能力的机会。所有参会教师,尤其是济南大学的见习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备课活动受益良多,为自己未来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大家共同期待日后能多多开展此类活动,共同学习,共同提高。

(撰稿:济南大学刘志伟、万凤鸣  摄影:胡玉玲  编辑:田润泽  审核:马蓉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