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动态
红色基因传承,赓续红色血脉
发布日期:2021-10-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山东省济南第九中学 字号:[ ]

近期热映的电影《长津湖》让我们流淌在骨子里的红色血液愈发滚烫,追寻志愿军足迹,感悟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每一位英雄都值得被铭记。为致敬英雄功勋、勇挑肩上重任,2021年10月10日,2021级同向工作室组织部分学生走进山东省军区某干休所,以“红色基因传承,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

活动现场,同学们围坐在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首长王学增周围,认真倾听英雄前辈们的红色故事。老人从电影《长津湖》讲起,一段段让人震撼、动容甚至泪目的场面呈现在学生面前:长津湖战役中悲壮、感人的“冰雕连”;《上甘岭》电影没能刻画的艰苦,“尿液”也只能留给受伤的战士。顺着老人的追忆,我们了解到抗日战争的艰苦与胜利的来之不易;了解到抗美援朝对于捍卫新中国安全的重要意义与志愿军坚决抵抗帝国主义侵略的意志与决心;了解到土地改革对于农民解放、改变极端困苦状况的关键作用;了解到遭到反动地主、反革命党派迫害的英雄先烈赤诚的爱国爱党之心。跟随老人的思绪,建国前到建国后的步步艰辛按照清晰的时间线在脑海中闪现,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建立是无数的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我们要保护烈士的名誉,捍卫烈士的功勋。

同时,老首长也在感叹当代中国的强大。中国的航空母舰、战斗机、舰艇等军事装备力量在日益强大;中国的外交力量在联合国乃至世界的分量毋庸置疑;中国的大国地位、大国风范、大国担当已经成为我们的代名词。近期孟晚舟的回国也印证了中国的外交水平,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我国经济实力和话语权。

“幸运的是,你们生于安全盛世,生活在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没有生命的担忧,没有温饱的顾虑,只需要用心好好学习,钻研学问。我希望你们可以多研究中国历史,多读书。”这是老人对学生的殷切希望。

感谢先辈的付出,吾辈当自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年轻人,代表着国家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新时代的年轻人,是有远大理想的一代,也一定是能够担当大任的一代。21世纪的新青年,正信心满怀准备着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是亿万青少年的铮铮誓言,这是亿万青少年对党和人民的郑重承诺,这是亿万青少年对世界的庄严表白。誓词如铁、丹心如炽。

最后,同学们大声朗读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作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听党话、跟党走,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强国,我们有决心;强国,我们在路上!

撰稿:葛晓彤  王洪新  摄影:胡玉玲 葛晓彤 王洪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