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校本教研
送给青年教师的五句话
发布日期:2020-10-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山东省济南第九中学 字号:[ ]

送给青年教师的五句话

汤勇 光明社教育家 1周前

青年教师,既是教育的中坚力量,也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宝贵财富。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既是广大青年教师的强烈愿望,也是这个时代和社会的迫切要求。
然而青年教师的成长之路该如何走?其中是否有一些诀窍呢?我想从自己多年的教育工作实践经验出发,送给青年教师五句话。

一、你真正的生命是你的思想

一个人真正的生命,是一个人的思想,人因思想而伟大。帕斯卡尔说:“人的全部生命就在于思想。”一个有思想的生命,会让我们拥有一个丰富而美好的精神世界,会给我们的心灵以温暖而温馨的慰籍,会给平淡的日子以清新而明丽的感动。

现在很多教师停留于平庸,我以为不是能力上的平庸,而是思想上的荒芜。是什么造成教师思想上的荒芜呢?

     一方面,自我封闭,与外界隔绝。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教圣贤书。一名好教师一定是对外部世界、时代脉搏保持着敏感的人。只有与外部世界和时代脉搏主动保持着血肉联系的教师,他才会产生思想,与时俱进,终身发展。

另一方面,长期的瞎忙乎。成天忙得不可开交,忙得晕头转向,忙得不亦乐乎。到头来,竟不知道忙些什么,为什么而忙。我以为,人最大的痛苦并非忙碌,而是不知道忙碌的是什么,还有品尝不到忙碌的成果,体验不到忙碌的意义,感受不到忙碌的价值。

 

同时,把自己当成了一台机器。或者机械地重复,没有创新,也没有超越,只是年复一年地重复着相同的工作,日复一日地重复着昨天的故事;或者把自己与学生一同被捆在应试教育的战车上,饱受应试的折磨,分数的折腾;或者不再有自己的见解和主张,不再有自己的思想和灵魂,被动地被编程,木讷地在执行,一切都是同质化的要求和应付。

 

我以为,只有个性才能造就个性,只有热情才能带动热情,只有激情才能迸发激情,只有思想才能点燃思想。有思想的教师不会只盯着枯燥的知识而被分数和应试绑架,也不会跪着教书,他会站在知识的原野,关注未来,仰望星空,以他的独特的视角和他的深沉朴素的姿态站立三尺讲台,用虔诚和坚守把学生的目光引向灿烂而深邃的星空,从而教出一批批有思想的学生。

 

对教师需要重新定义

 

伴随着互联网和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教师和学生具有同等的信息环境,学习的疆界被打破,学习的渠道已不再单一,学习不仅仅发生在教室,教师已不再是知识的垄断者,学生也不再完全迷信教师,跟随教师学习已经不是学生获取知识的唯一途径。

又特别是今年的疫情,让教育从线下走到线上,停课不停学,给教育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挑战。

教育要面向未来和面对挑战,教师要能够适应新的教育样态,并能够理直气壮地面向未来,就必须努力成为一个好学者、反思者、创新者。

教师应努力成为一个好学者。学习是终身的事,学习永无止境,学习永远不可能划句号。学习既是个人的事,也是为了学生的事。只有承认自己需要学习,才可能进行有效的学习。只有比学生更擅学,才可能更有资格要求学生学,更才能知道怎样教学生学。特别是年青教师,要找到自己成长的一个亮点,通过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打磨,不断的历练,让其熠熠生辉,变得不可替代。

教师应努力成为一个反思者。没有反思,就没有改变与成长。反思是教师成长内驱力,也是教师走向成功必不可少的精神素养和职业品质。反思可以让我们避免在同一个地方连续摔跤,可以让我们在困境中找到方向和方法。我们也许执着地行走在教育的路上,可要么不知道为何出发,要么不知道去向何方,甚至还可能南辕北辙,事与愿违,乃至于在反教育的路上走得很远,归根到底还是缺乏一种反思。

IMG_260教师应努力成为一个创新者。这个世界随时都在发生变化,如果说唯一不变的,那就是变化的本身。教师在面对社会形态的变化和社会对教育必须变革的诉求时,教师在面对高考制度的改革和传统课堂所暴露出来的种种弊端时,教师在面对当下人才培养模式从目前的过度关注“分”逐渐走向关注“人”、关注“人的素养”的现实时,当教师面临如何托展学生的知识面,如何开阔学生视野,如何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等课题时,教师绝不能关起门来,一味因循守旧,而应该学会适应,学会变革,学会创新。创新是最大的动力,也是最好的成长。

 

三、努力寻找工作的意义

有一个在民间广为流传的小段子,说的有一个记者在陕北农村看到一个放羊娃,问他:“为啥放羊?”放羊娃回答说:“卖了攒钱。”记者问:“攒钱干啥?”放羊娃答:“盖房子。”“盖房子干啥?”“娶媳妇。”“娶媳妇干啥?”“生娃。”“生娃干啥?”“放羊。”

多少人的生命其实就是如此。在我们笑话“放羊娃”的时候,我们应该反观自问,我们该有怎样的一个教育人生?我们应该怎样去度过自己的一生?

 

教师这个职业,在美好令人向往的同时,确实有些繁杂、单调、清苦、艰辛,再加上残酷的应试教育现实,这些很容易让教师产生职业应付心态和职业倦怠。

我们环视四周,那些把教师这个职业仅仅视作谋生养家糊口的人,他们似乎成天沦陷于琐碎的事务中,浸泡在灰暗的情绪里,围绕着他们的,不是牢骚埋怨,就是是消极应对。

我们再看看另一些人,面对教育教学中的琐碎和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他们不是一味逃避,也不是选择沉沦,而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虔心耕耘,乐此不疲、豁达乐观,坦然面对。我以为,这固然与一个人对工作的态度、认同度和接受度有关,更重要的是,与这个人对工作意义的认知与理解有关。

人生既要有对发展的梦想,更要有对意义的探寻。要爱岗敬业,避免职业倦怠,当务之急是要努力寻找工作的意义,尽量发现职业的价值。

美国作家丹尼尔•平克在《驱动力》一书中写道,要想让自己的员工具备工作上的创造力,必须为员工提供以下几点:发挥的空间、工作的意义、对工作的掌控。

教师职业的意义,我以为,就在于能单纯地做事,能创造性地做事,能有大片假期自由地做事,能在自己天地里做自己喜欢的事,能尊从自己的内心做体现自己人生意义和人生价值的事。

     我在想,如果要用这几个“能”去定义一个职业的意义,那就非教师这个职业莫属了,其它的一些职业有可能看起来很诱人,很光鲜,但是要真正体现出这几个“能”,则望尘莫及了。

 

四、跑得快不如跑得久

大家知道马和骆驼一辈子谁走的路多?你也许会觉得是马,那就错了,其实骆驼走的路要远远比马多。因为马跑一会儿就得停下来,而骆驼一旦开始走,如果不让它停,它是不会停下来的。

如果要问大家能够到达金字塔顶端的是哪两种动物,你也许会说出其中一种是雄鹰,但你绝对想不到还有一种是蜗牛。雄鹰靠强健的双翅飞上去,而蜗牛靠的是锲而不舍的毅力,坚持不懈,永不停歇,永不放弃。

 

人生几十年一路走来,我不敢懒惰,也不敢懈怠,不管在哪个岗位,也不管面对什么条件,我都没有停下脚步。就是到了现在,我更未有丝毫的松懈。我一直认为我就是骆驼,就是蜗牛。因为我明白,跑得快不如跑得久,笨鸟必须先飞。因为我也深知,一个人的作为不在于起点如何,而在于面对起点的行动;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名利场,而在于活法;一个人的差异不在于天赋,而在于对目标追寻的坚持。

 

人的成长就是一个不断坚持的过程,对优秀的人而言,坚持是他们走向成功的不二法门。人生的路上,将面临各种各样的机遇、诱惑,也会遇到很多的挑战、困难,甚至是挫折、逆境,无论是怎样的一个状况,我们都需要有坚持的胸怀和勇气,都能从孩子成长出发,从自己人身价值的体现出发,咬定青山不放松,从小事做起,从当下做起,持之以恒,坚定不移,你就会从自己的每一次经历中收获对成功与失败更为深刻的理解。那时候,世界依然属于你,创造精彩人生的空间依然为你敞开。

 

五、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

生命就应该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这是台湾黑松汽水的一句广告词。人活到一定境界,对生命有了参悟,或许会以为生命从头到尾就是一场浪费。但是我们应该思考的是,我们是否将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

哪些事物是美好的呢?我以为,结交优秀的人、阅读有用的书、享受真正的生活,这些便是美好的事物。

结交优秀的人。一个人的品位高低,往往受他周围朋友的影响,朋友的观念想法对一个人的影响比你的长辈、你的老师对你的影响都还大。

俗话说,你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和谁在一起。一根稻草,扔在街上,就是垃圾;与臭豆腐拴在一起,就是臭豆腐的价;如果与大闸蟹绑在一起,就是大闸蟹的价;如果与黄金捆在一起,就是黄金的价。

古语说:“交游不善,虽资质极好之人,亦不免几分沾染。”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你就会拥有一个什么样的人生格局。和勤奋的人在一起,你会变得勤奋,和积极的人在一起,你会变得积极,和优秀的人在一起,你会变得优秀。

与之相反,与不思进取的人在一起,你会变得无所事事,与嫉妒心强的人在一起,你会变得鸡肠小肚,与那些染有不良习气的人在一起,你也会变得不拘小节。

远离该远离的人,结交自己该结交的人,这既是一种选择,又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境界。

阅读有用的书。通过阅读,与书籍相邀,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与古今贤达相聚,与志士仁人对话,与各路大师零距离接触,上下五千年,天文政史地,可以无所不览,无所不涉及。

通过阅读,让生命与美好的事物、伟大的人物相遇,让心灵沉浸于书中那些动人的情节、深䆳的意境、美妙的哲趣、深刻的思想,让灵魂在润泽与洗礼中进而发现自己,成就自己,从而让自己与众不同,让自己变成美好的自己。

面对教育的喧嚣与浮躁,短视与功利,我们期盼着教育的改变。怎样才能改变?也许我们还得回到阅读。教育的改变从阅读开始,通过阅读,我们才能涵养知识的源头活水,拓展我们的认知视野,打开我们固化与呆滞的思维;通过阅读,我们对教育的理解才能深刻起来,对学生的态度才能理智起来,对课堂的把握才会智慧起来;通过阅读,教育中所有的问题,都才能找到解决答案,也才能迎刃而解。

 

享受真正的生活。教师不是苦行僧,学生要幸福,教育要幸福,教师必须先幸福起来。我们提倡教师认真工作,更希望教师能够有效率地工作,能够幸福地工作,能够有更多的属于自己的时间,可以“沉醉”于自己的世界,“沉浸”于自己的空间,“沉迷”于自己的爱好,享受真正的教育与人生生活。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但这并不要求我们做太阳底下最无谓的牺牲。奉献教育,不是无谓地消耗生命,而是该有持久的动力支撑。这种动力支撑,来自于你的志趣爱好,来自于你的“梨花一瞬”,来自于你对不同角色的成功扮演,来自于你对自己的善待,对生命的珍重,对健康的呵护,对生活的热爱。

青年教师,如果能够记住这五句话,或许你不一定能够获得富贵荣华,但你一定会得到成长;或许你不一定能够成为专家名师,但你一定能够成为一个有成就感的、快乐幸福的教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